【甘肃监管局提示】关于防范以保险为名实施电信诈骗的风险提示

发布日期:2019-01-31 文章类型:转载

  ——提高警惕、心中有数,绕开陷阱不上当

  近期一些不法分子以保险为名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例,其操作手法如下:

  常见手法之一:第一步,不法分子谎称是银行保险监管机构工作人员,告知保险消费者在某保险公司的保单逾期欠费,或在某保险公司办理的保单质押贷款未按期偿还。第二步,不法分子声称现在银保监会要求清理业务,汇总逾期缴费或还贷客户清单,并恐吓目前监管部门已介入,如果不按期缴纳保费或偿还贷款,将严重影响其权益。第三步,不法分子要求保险消费者按其指引方式进行转账。最后,保险消费者还会收到手机短信或其他信息,称如有疑问,可致电银行保监监管机构投诉热线12378求证。

  常见手法之二:第一步,冒充保险公司人员,谎称发现有人正利用保险消费者身份信息在外地办理了社保卡,购买了违禁药品,触犯了国家法律法规,引发保险消费者的心理焦虑、恐慌。第二步,假意帮助保险消费者,提供虚假的公安机关电话要求其申诉。第三步,冒充公安机关诱骗保险消费者将资金转移至所谓的“公安机关账户”保存。

  常见手法之三:冒充保险公司人员,谎称保险公司正在举办客户回馈活动,以给保险消费者邮寄礼品为名,诱骗其汇付一定金额的邮费。

  常见手法之四:冒充保险公司人员,谎称客户在异地购买了重疾险,并且申请了理赔,现在理赔金涉及骗保事宜,要求客户立刻报警,否则保单将会被冻结。给客户接转所谓的“报案电话”,要求客户提供账号信息。

  常见手法之五第一步,冒充保险公司人员以补充保险理赔资料为名,或以快捷支付保险理赔款为名,让保险消费者信以为真,降低防范心理,从而听取他们的指令。第二步,诱骗保险消费者按照短信或电话指引去银行ATM机操作,转走其账户资金。或者谎称保险公司正与外资公司合作,需要在ATM机英文界面下进行操作,诱导保险消费者输入发送的验证码(实为转账金额),转走其账户资金。

  上述电信诈骗行为侵害了保险消费者权益,损害了银行保险监管机构、保险行业声誉与形象,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在此我们提醒广大保险消费者擦亮双眼:

  一是提高警惕。对于冒充银行保险监管机构、保险公司等工作人员,邮寄礼品收取邮费,以保险形成相应违法事宜为名,要求提供账户信息,引诱受害人将资金汇入犯罪嫌疑人指定的账户等来电应当警惕。

  二是保持冷静。接到这类电话,一定要冷静,不贪小便宜,正常情况下,保险公司举办客户回馈活动不会要求客户支付邮费。对电话提及情况联系有关部门进行核实,同时拨打银行保险监管机构热线(12378)进行核实举报,决不按电话要求操作,不因一时慌乱,上当受骗。

  三是不予理会立即报警。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公务,需要向公民询问情况时,会持法律规定的证件当面询问公民并制作笔录。所以当陌生人来电告知你涉嫌某种犯罪,要求转接至某客服或者要求提供账户信息的,应不予理会并立即报警。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监管局

http://gansu.circ.gov.cn/web/site14/tab810/info4126731.htm

[返回上一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