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市瑞源投资有限公司为
富德资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贷款
提供担保之重大关联交易的信息披露公告

重大关联交易临时信息披露报告(2020年)4号

根据《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银保监发〔2019〕35号)、《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银保监会令2018年第2号)等相关监管规定,现就深圳市瑞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瑞源”)为富德资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富德资源”)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下称“浦发银行香港分行”)贷款提供担保之重大关联交易的有关信息披露如下:

一、交易概述、关联交易类型及交易标的情况

(一)交易概述

2019年12月30日,深圳瑞源与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以下简称“杭州银行深圳分行”)签订《开立对外保函/备用信用证合同》(以下简称“担保合同”),担保合同约定深圳瑞源在杭州银行深圳分行存入3亿元人民币保证金,为香港富德资源向浦发银行香港分行申贷款提供担保。香港富德资源与浦发银行香港分行签订贷款合同,约定浦发银行香港分行向香港富德资源发放3.1126亿港元贷款。

(二)关联交易类型

根据关联交易管理相关监管规定,该关联交易类型为利益转移类关联交易。

(三)交易标的情况

深圳瑞源在杭州银行深圳分行存入3亿元人民币保证金,为香港富德资源向浦发银行香港分行申请贷款提供担保,浦发银行香港分行向香港富德资源发放3.1126亿港元贷款。

二、交易对手情况

(一)与我公司存在的关联关系

深圳瑞源和香港富德资源均为我公司全资子公司,浦发银行为我公司施加重大影响的法人,根据关联交易管理相关监管规定,三者均为我公司的关联方。

(二)关联方基本情况

深圳市瑞源投资有限公司于2012年3月15日成立,现注册资本为6.8亿元人民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9144030059187119XT。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兴办实业(具体项目另行申报);国内贸易(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在登记前须批准的项目除外)。

香港富德资源于2013年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境外股权投资及融资平台,业务主要集中在能源、资源、化工、房地产、基础设施及金融领域,主要投资区域为中国、香港及美国。现实收资本为29,441,182,315.21元港币。

浦发银行是1992年8月28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1993年1月9日开业、1999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600000)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设在上海。目前,注册资本金293.52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结算;办理票据贴现;发行金融债券等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关联交易的定价政策

本次交易中关联方之间并未直接发生交易,交易对手均为第三方,定价以国家存款基准利率为基础,遵循诚实信用、平等自愿、不损害公司及非关联股东的合法权益等原则。

四、交易协议的主要内容

(一)交易价格

担保合同涉及保证金为3亿元人民币保证金,贷款合同涉及贷款为3.1126亿港元。

(二)交易结算方式

深圳瑞源存出保证金按与杭州银行深圳分行约定利率计息;香港富德资源贷款按与浦发银行香港分行约定利率计息,按月付息,到期还本。

(三)协议生效条件、生效时间、履行期限

担保合同自双方签署之日起生效,履行期限自2019年12月30日起至2021年1月31日止。贷款合同自双方签署之日起生效,履行期限自2020年1月3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五、交易决策及审议情况

(一)决策的机构、时间、结论

该重大关联交易经我公司董事会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审查通过,并经我公司于2019年12月23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五十四次会议以《关于富德资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贷款处置计划涉及重大关联交易的决议》(富保寿董字〔2019〕60号)审议通过。

(二)审议的方式和过程

我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五十四次会议以现场表决方式在深圳召开,本次会议应到董事8人,实到董事6人(2人委托其他董事代为出席并行使表决权),代表有效票数8票,同意票6票(2人回避表决)。

六、独立董事的意见

该重大关联交易经我公司全体独立董事审慎审查,各独立董事就此次交易的公允性和合规性发表了独立意见,并均同意此次交易。

七、交易可能产生的影响

深圳瑞源为香港富德资源提供贷款担保以及香港富德资源向浦发银行香港分行贷款,均属于正常经营行为,不存在损害我公司利益的情况,符合监管规定。

八、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认为需要披露的其他事项

 

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二〇年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