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社保认证时代来临 向千亿市场进阶

2019-01-15 34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7月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宣布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推广基于互联网的生物特征识别认证等服务渠道。此前,已有广东、广西、浙江、山东等地开始运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社保认证。

各地开始运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社保认证
       广西启用“人脸识别”认证社保卡
       从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即日起,全区范围内的参保群众可随时随地登录“广西人社”APP,通过“人脸识别”安全认证后,便可快速便捷地办理社会保障卡的激活和挂失业务。据了解,“广西人社”APP全区参保人均可下载使用,无需登录也可办理相关业务,还可帮助没有手机的参保人通过人脸识别进行办理。另外,备受广大群众关注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家庭共享”政策,参保人可通过关注“广西人社服务”微信公众号,进行共济授权的绑定操作后,享受“家庭共享”政策。
       济宁将启用社保待遇领取人脸识别
       从济宁市人社局获悉,济宁将全面取消社保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构建以采用数据共享比对手段实现静默认证为主、依托人脸识别技术(手机APP)或“异地退管系统”实现漫游认证为辅、简化社区认证流程和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为补充的新型资格认证体系。据了解,新型资格认证体系旨在推动数据共享和网络互联互通,同时,推行静默认证方式,定期与公安、民政、卫生计生等有关部门进行业务协作,实现部门信息共享,逐步实现按月比对,做到及时核查落实,根据认证结果,按时报送月报和季报,实现认证工作常态化。
       4月起青岛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启用人脸识别
       从青岛市人社局获悉,青岛市2018年度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资格认证工作将于今日(4月1日)正式启动,10月31日结束。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时间为4月1日至5月15日。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推行“人脸识别”资格认证模式,真正让群众的办事程序简下来、办事效率高起来。
       无锡社保“天眼”系统新增人脸识别 盗刷社保卡会自动报警
       粗心大意丢了社保卡,等回过神来才发现,医保个人账户上的钱已被盗刷得一分不剩,怎么办?昨从无锡市社保中心获悉,无锡市医保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社保“天眼”新增人脸识别功能,一旦有人划社保卡结算,“天眼”将会抓取此人的脸部图像跟系统中原有的图像进行对比,若发现问题,医保监控后台就会自动报警,防止社保卡被盗刷。据悉,全市375家药店、125家门诊部都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联网社保“天眼”,全程录音、录像划卡过程。社保“天眼”运行1年多来,前期已为30多位市民成功追回被盗刷的医保金额。
       哈尔滨市社保一体机3月底实现人脸识别功能
       从哈尔滨市人社局获悉,哈尔滨社会保障自助一体机在3月底增加人脸识别功能,养老保险生存认证、失业保险人员签到等两项业务可实现自助办理,待一体机功能完善后,养老保险生存认证还可通过智慧人社APP手机办理。目前一体机布放已经覆盖市区两级社保经办机构。从哈尔滨市人社局获悉,哈尔滨社会保障自助一体机有望在本月底增加人脸识别功能,养老保险生存认证、失业保险人员签到等两项业务可实现自助办理,待一体机功能完善后,养老保险生存认证还可通过智慧人社APP手机办理。目前一体机布放已经覆盖市区两级社保经办机构,生产厂家正在加班加点生产测试一体机,待月底一体机覆盖全市社区后,市民可在家门口自助办理生存认证。
      "人脸识别"拓出便民新场景
      随着江苏省地税局在全省范围内正式上线支付宝刷脸查个税服务,全国已有40个城市开通“刷脸政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此举拓出了新的便民应用场景。“人脸识别”技术拓出的便民新场景,无疑加速了我国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进程。在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行政管理研究室主任贠杰看来,将“互联网+”与“政务服务”相结合,符合我国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需要,特别是“刷脸政务”的推广,让各地有了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的底气。
 此外,“刷脸政务”的推广还能简化办事流程,同时又能提升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也更进一步推进了无纸化办公,为政府服务部门与互联网结合打开了新思路。
      人脸识别千亿市场进阶过程
      中信建投在一份研报中指出,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和社会认同度的提高,人脸识别应用领域势必会突破原有安防识别范围,将走向更广泛的市场领域。据统计数据显示,仅在中国地区,未来三年内就有望形成年销售额过百亿元,并在未来十年内有望形成年销售额过千亿元的市场规模。
      从技术发展趋势来看,目前,越来越多研究机构开始对人脸识别技术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以寻求更好、更新的人脸识别技术。其中,远距离人脸识别技术与3D人脸识别技术是研究的主要方向之一,虽然现在这些技术在实际运用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难度,但是,随着研究的深入,远距离人脸识别技术与3D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
从市场趋势来看,随着高科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未来人脸识别技术将逐渐向市场化、产品化的方向发展。此外,人脸识别技术的产品类型也将越来越多,例如基于肤色的人脸识别技术、基于点位的人脸识别技术、基于几何特征的人脸识别技术等。可以预见,随着人脸识别技术应用范围的扩大,具有针对性的人脸识别产品将越来越多。
      结语:刷脸验证身份,并不能完全取代身份证,它只是作为一种补充,满足了多种场景下不同人群的需求。信息时代,人们的生活变得愈发多元化,根据实际情况需要,适当的用电子证件作为替代和补充,是时代的一种进步。政府职能部门能够结合实际,推出切实便民可行的新举措,更全面覆盖和满足群众需求,解决常见难点问题,用心服务群众,值得点赞。同时,电子身份证作为一种尝试,还需及时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和配套支持,才能更长久便捷地服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