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中国养老保险覆盖人数已超过9.3亿人

2018-12-26 26

(来源:新浪财经)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19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今天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陈光金在报告会上表示,社会发展方面的亮点或者成就是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养老金实现十四年连增。尤其是全面参保计划在我们部的推进。截至9月底,中国养老保险覆盖人数已超过9.3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可以说实现了人口全覆盖,不仅是制度和地区全覆盖。工商医生生育保险的均达到2亿人左右,覆盖了绝大多数的从业人员,主要是指城镇从业人员。二是社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1-9月份,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基金总收入3.93万亿元,同比增长18.2%,基金总支出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6.5%。三是应保尽保战略持续推进,为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策得到全面落实。截至9月底享受代缴保费的的贫困人员205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1302万人,代缴总金额超过21.2亿元。四是养老保险制度建设有所突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逐步实施和落实,迈开全国统筹的关键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