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可以补交吗?

2018-12-17 38

(来源:中国社保网)

养老保险因为一些问题而中断缴纳养老保险,后面还可以补交吗?答案是可以的。而且它有两种补交方式,不怕没法补。

为什么会说可以补交呢?那是因为根据《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对于参保人因各种原因单位或个人中断缴纳社会养老保险保费的,视为欠缴。欠缴月份无论全额欠缴还是部分欠缴均暂不记入个人帐户,待单位或个人按规定补齐欠缴金额后方可补记入个人帐户。

知道就不用担心养老保险补交的问题,其实在这个《办法》中,有提到两个补交方式。

一个是单位帮忙补交:由于单位原因造成的迟缴或漏缴,需由单位进行补缴。按照当年的社会平均工资和比例为标准。

另一个是个人进行补交,由于个人原因造成的欠缴(如失业期间或两个单位调转等)。由个人到户口所在区的养老保险公司个体处进行补缴。补缴标准以当时社会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

不允许企业职工存在双重劳动关系,对重复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只记录一次缴费,对与原企业尚未解除劳动关系,但本人同时又在另一个企业就业的职工,必须在现就业发工资的企业缴费。

早在2018年1月1日,一次性补交15年的养老保险费以被停止执行。如果未来想获得养老金还是早做打算,记得按月进行缴纳养老保险费,等到了法定年龄以及缴纳条件已满足,申请养老金好好过生活。

总的来说,养老保险还是可以补交,就看你自己想不想退休的时候可以领取养老金以及老的时候不用为钱财发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