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养老金上调多少 养老金调整方案一览

2018-12-11 48

(来源:社保网)

2018年养老金上调了多少?人社部、财政部于今年3月发布《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提出将2018年养老金总体水平上涨约5%,此举将惠及约1.14亿名退休人员。

以《通知》为基础,今年6月以来,北京、上海、河北、广东等地先后确定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基本养老金调整地区目前已扩至28个省与直辖市。

2005年至2018年,养老金已经实现了“14连涨”,年均增幅约为8%。2008~2016年,养老金每年保持10%的增幅,虽然近两年增幅有所放缓,但仍维持在5%水平,这一数字不仅大幅超越银行一年期定存水平,甚至跑赢了大多数一年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今年,我国加快研究并推出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未来实施后,各地将实行相对统一的养老保险调整政策,从而缩小养老金差距,提高退休人员生活水平,同时,养老金上调仍将是相对长期实行的民生政策。

三种上调方式解读

每年养老金的调整幅度,与退休人员年龄、退休与退职时间、缴费年限、是否有其他特殊贡献等条件有关。同时,各地的社保政策差异又非常大,细化的实施规则各有不同。也就是说,即便您和隔壁老王同一年退休,工龄也一样,但因为其他条件不同,老王可能会比您多涨个几十上百块。

具体来说,此次养老金上调方案分为3个部分: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

1、定额调整

大部分省的定额调整金额是一个固定的数字,即全体退休人员上涨金额都是一样的;但少部分城市会按照一定的条件作出划分,给予不同的上涨金额。整体来说,定额调整体现的是社保的“公平原则”。

举例:

北京每人每月定额上涨45元;

上海每人每月定额上涨60元;

江苏每人每月定额上涨34元;

湖北依据领取人退休时间划分三挡,每月分别涨45元、40元、35元;

辽宁依据领取人参加工作的时间划分五档,每月分别涨65元、60元、55元、50元、20元。

2、挂钩调整

所谓“挂钩”,一般“挂”的是上一年度基本养老金,以及您的缴费年限。根据这两个条件,每个人“挂钩调整”部分的上涨金额也各有不同。

拿北京来说:

缴费年限≥10年,每满1年每月增加3元;缴费年限《10年,每月增加30元;缴费年限《15年的建设征地农转工退休人员,每月增加45元。

月养老金《3770元,每月增加60元;月养老金3770~5270元,增加50元;月养老金≥5270元,增加40元。

3、倾斜调整

大部分省市的倾斜对象是“高龄”退休人群,适当额外给予养老金,而个别省(如重庆)的倾斜对象则是“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群。

拿广东来说:

退休人员年龄为70岁~75岁,每月增加50元;年龄≥75岁,每月加发100元;年龄≥80岁,每月加发50元。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各省经济状况有所不同,养老金相关政策也有较大差异,各地的挂钩调整、倾斜调整还伴随较多发放细则,建议大家查询所在地社保局官网,获取最为详细、准确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