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云:保险资管要在养老金等长期资管中发挥独特作用

2018-12-04 20

(来源:蓝鲸保险)

近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中融基金公司联合举办首届中国资产管理人论坛,并以“后资管新规时代的竞争与合作”为主题展开研讨。

会议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指出,推动资产管理回归本源、稳健开展业务创新、实现持续有效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回溯来看,2018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7月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随后,银保监会与证监会也先后下发了一系列相关实施细则。

“这标志着我国资产管理市场制度规则体系框架的基本确立,将重塑资产管理市场的新生态和新格局”,曹德云指出,系列动作将促使资产管理市场深刻变化,推动资产管理新旧体系转换。

曹德云指出,此前,在鼓励金融创新的大趋势下,传统金融业务变革、新型金融业务出现、互联网金融兴起、外来金融模式引进等等,对丰富融资工具和投资产品,提高资金融通效率,满足企业融资和个人理财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由于后续管理、规范和引导的滞后,资产管理市场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对金融市场有序性、金融监管有效性、金融体系稳健性、社会运行稳定性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资管新规及其实施细则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

在曹德云看来,经济周期是金融加杠杆和去杠杆的交替变化, 资产管理市场作为经济金融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也不会超脱放松—严管—再放松—再严管的规律。

面对周期性变化,保险行业作为以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为核心的金融机构,“要求保险公司必须从长计议”,曹德云表示,就保险资产管理而言,需要认清自身特点,发挥专业特长,坚守投资理念,科学推进创新,注重协同合作,服务实体经济。

在曹德云看来,由于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来源持续稳定的资金,决定保险资产配置要与这一特点相匹配。“保险资产管理行业要发挥这一专业特长,不仅要管理好保险资产,还要在养老金资产等长期资产管理中发挥独特作用”。

此外,以追求投资收益率长期稳定可持续为目标,“这一投资理念要始终坚守不渝“,曹德云举例称,比如在资本市场投资,保险资金投资股票要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出发,要做成熟的机构投资者,要做市场的稳定器,要坚持发挥长期资金优势,以大盘蓝筹股为主要标的,以大额交易为主要方式,以追求投资标的价值成长为目标,要避免散户化的投资方式。

同时,保险资产配置需要与其他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协作协同完成,资产管理业务也必须发挥协同效应,有竞争,有合作,取长补短,互通有无,才能共赢发展。

在资产配置方向上,曹德云建议,要选择与社会公众追求美好生活直接相关的衣食住行医养健领域和与国家发展直接相关的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的领域,充分发挥资金融通、优化配置、提高效能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