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辉:5家央企充实社保基金,第一批已划转200亿

2018-11-22 24

dada1c26c3ea4a9291ced93d5dcf9cb2

(来源:搜狐财经)

11月18日,社保基金副理事长陈文辉在出席财新峰会时表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第一批试点企业,其中包括5家央企、200亿资产已完成划转。(搜狐智库现场报道)

在演讲中,陈文辉表示,养老主要涉及两个问题,一是就业,二是钱。

在谈到就业时,陈文辉称,大家都不愿意工作,不愿意延长退休,俄罗斯、澳大利亚都是如此。但是日本人特别愿意延长工作年龄。

他还指出,中国延迟退休的空间很大,生活是为了工作者,只要把工作做好,把制度设计好,很多人还是愿意延长退休年龄的,但是这个问题需要谨慎考虑。

在谈到钱的问题时,陈文辉表示,我国未富先老,养老金缺口不断加大,2017年城镇居民养老金结余4.3万亿,如果剔除财政补贴,2014年养老金的收入已经小于支出。他还表示,国家十分关注应对老龄化,2000年,就已经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来应对老龄化。

“伴随着养老金缺口不断加大,国家规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去年11月,财政部官网公布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按照企业国有股权的10%进行划转。”陈文辉强调,“目前,第一批试点企业,5家央企,200亿元已经完成划转。随后财政部将进一步推进国有资本向社保基金的划转。”

在他看来,划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主要有三大意义:

第一,弥补养老金缺口,促进代际公平;

第二,有助于降低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当前,企业负担较重,超过30%以上,尤其是在经济下行期间,压力较大。“如果能够降低社保是长期有利的事。”

第三,有利于让国民共享企业的收益成果,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