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风起” 公募基金迎来重大机遇

2018-11-20 24

(来源:新华网)

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风起” 公募基金迎来重大机遇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题: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风起” 公募基金迎来重大机遇

新华社记者刘慧

养老金事关国计民生。近年来,我国养老金政策密集出台,基本养老金、职业年金相继开始市场化投资运营,个人养老金启动试点,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风起”。 

作为公募基金中的“新丁”——养老目标基金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也标志着公募基金迎来了重大机遇。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介绍,截至目前,证监会已先后批设26只养老目标基金,其中5只已经结束募集并开始投资运作,吸引投资者超过了18万户。

乘着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的机遇,公募基金将如何服务我国的养老事业?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上,业内大咖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论坛上,李超明确表示,证监会正在制定个税递延养老账户投资公募基金业务的规则,并配套完善信息平台建设;同时,加强产品储备,将养老目标基金及部分长期运作规范、投资风格清晰的公募基金纳入投资范围。

“证监会将进一步引导长期投资行为,培育专业机构投资者,为各类养老金的投资管理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李超说。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指出,个人养老金发展对基金业有四大影响:一是引导国民从“储蓄养老”转向“投资养老”;二是有助基金行业“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怪圈;三是引导行业落实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四是为基金行业培育长期稳定客户。

“第三支柱信息平台应该定位于我国养老金制度基础设施,平台作为制度运作的枢纽工程,应兼顾开放性和统一性。”董克用还建议,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应进一步扩大税收优惠力度,提高制度覆盖面,同时加强投教工作,将养老金融教育纳入国家老龄化工作大局。

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莉表示,公募基金在投资管理和客户服务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可以更好地应用在个人养老投资业务中。通过投资者教育和产品设计可以改变投资者不理性的投资行为,更注重长期回报。

任莉说,希望以投资管理挖掘价值、客户服务传递价值,最终帮助投资者实现价值,全力以赴为人们实现更有尊严的养老贡献力量。

截至2018年9月末,我国基金业受托管理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等各类养老金已达1.66万亿元,是我国养老金市场的主要投资管理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