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生堂 > 【养生讲堂第九期】卸下盔甲,不当超人,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

【养生讲堂第九期】卸下盔甲,不当超人,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

时间:2014年08月28日 【字体:

图片1

 

【本期主题】男性健康

【本期特邀专家】生命人寿第八届客服节暨第二届生命养生文化节特聘讲师   尹璞老师

【专家简介】

  CCTV-1《见证发现之旅》“心理中国大赛”专集特邀全程心理专家顾问;现为国务院外专局EAP项目专家;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华夏心理网特约心理专家;北京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心理培训师;抗震救灾《彩虹行动》心理专家;《彩虹热线》督导专家。

    被《时尚健康》评为中国20大心理专家之一。为联邦快递、西门子、中石油、中国移动、谷歌、中国平安、新华人寿、美国友邦、武警等讲述心理健康、身心健康、EAP、情商管理、职场减压、亲子关系等课题,并帮助建立员工帮助(EAP)系统,提供个体咨询、管理咨询等服务,深受好评,并受到国际EAP协会高度赞扬。著有《好心态=好生活》、《男人那几天》等书籍。

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

图片2

 

  有言道:男儿有泪不轻弹。我们从小就教育男孩子勇敢、坚强。

  有一个在灾难中失去双亲的男孩,出院前,医院安排了一位心理专家和他谈了几次。心理专家的结论是:“这孩子非常坚强,在父母去世后,一次也没有哭,一滴眼泪也没有流,甚至没有过什么特殊的表情。可见,他的承受能力非常强,很成熟,很勇敢,将来不会有什么太大问题。”医生、护士们也都对这个孩子的坚强赞不绝口。

  显然,大家都把孩子不哭看成一个优点,我却不这么认为。一个孩子,这么小就失去了父母,他能不伤心吗?他对一些事情没有抱怨吗?他对未来没有担心甚至恐惧吗?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哭,没有泪,连特殊的表情都没有,把一切都憋在心里,是正常的吗?是健康的吗?也许现在让人很“省心”,但对他的长期影响会是什么呢?

  我听说了这件事后,马上设法找到了这个孩子。经过交谈,知道他其实很伤心,对发生的一些事情也有很多抱怨,他会在没有人时一个人痛哭。但他尽力把这一切压下去,不表露出来,因为他是个男孩子,他要坚强。这种强迫的坚强是很痛苦的。一方面是因为他告诉自己:我是个男孩,没有了父母,我必须提前成为一个男人,男人不哭。另一方面,是因为他知道,别人也希望看到他表现出坚强的一面,虽然他几乎没有能力再这样坚强下去了。

图片3

 

  我曾经有一位导师,叫高德博格。这位老教授是一个著名的心理学家,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版过一本全美最畅销书,而且是三十年来一直没有绝版的畅销书,现在还能买到。也许您听说过,这本书名为:《当男人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书中指出,多年来,虽然男人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但是,社会的要求以及男人本身的心理特征决定了他们为这所谓的男人特权地位付出的心理和生理代价极高。高德博格教授把男人的问题统称为“超人综合症”。高德博格教授甚至认为,男人之所以比女人平均少活数年,主要原因就是“超人综合症”(需要注明:“超人综合症”只是说明这些问题时用的一个名词,并不是一个医学上的“病症”名词)。

图片4

 

  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和男女平等观念的加强,我们在更多的意识到男女平等迫切性的同时,忽略了做男人之难。什么是“超人综合症”呢?就是社会对男人的要求太多了,男人出于社会的要求和自尊心的需要,对自己的要求也太苛刻。而且,绝大多数要求不仅不合乎情理,而且往往是自相矛盾、互相冲突的。

  比如,我们不允许男人表现出软弱的一面。男人不仅不可以哭,不可以怕,不可以喊痛,还不可以随便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情绪。而事实上,男人也有软弱的一面,有伤痛、恐惧、担心、不知所措的时候。但他要强迫自己不去表露,伤心也不能哭,恐惧也不能怵,担心也装得若无其事,不知所措装得胸有成竹,明明病了也不去医院,明明有问题也要说“没事儿”。他不仅要坚强,而且要显得什么都懂,什么都能。有问题也不问,不懂也得装懂,打肿脸也得充胖子,没能耐也得逞能,因为面子、自尊心是男人最脆弱的地方。这一切带来的往往是很沉重的、超出自己负荷能力的压力。

图片5

 

  当我要求朋友们写出自己经常出现的情绪时,男人写出的通常还不到女人的一半。这恐怕是因为男人总在压制自己,不允许自己出现某些情绪,就是出现了也不允许自己表达,或者拒绝承认自己有过这些情绪。这导致很多男人对自己的了解非常肤浅。

  男人的宣泄渠道也比较少,而且由于在问题早期是以视而不见和压制为主,所以一旦压制不住时,问题已经远远超过了自己的承受能力。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法律的健全,类似打老婆孩子的暴力发泄已经不再为社会所接受,而酗酒等发泄方式更是一种自我伤害,给男人剩下的“传统”发泄方式的确不多了。很多男人缺乏正当发泄的渠道和能力。

  男人不是不能哭,也不是不能承认自己的软弱面。但男人是个死要面子的群体,需要找到一个“安全”的环境,才能允许自己不永远扮演强者。在这个安全的环境里,他可以多愁善感,可以犹豫,可以茫然,可以软弱,甚至可以哭,而不用担心遭到非议,遭到嘲笑,不用担心形象。提供这个环境的可能是配偶,可能是知心朋友,可能是家庭,也可能是其他的小团体。拥有这样一个环境可以帮助男人缓解压力,对男人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非常重要。男人要想长寿,要想心理健康,就必须拥有这样一个安全环境。

图片6

 

(文/尹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