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生堂 > 【养生讲堂第八期】白富美养成攻略

【养生讲堂第八期】白富美养成攻略

时间:2014年08月22日 【字体:

图片1

 

【本期主题】女性健康

【本期特邀专家】生命人寿第八届客服节暨第二届生命养生文化节特聘讲师邵万福老师

【专家简介】

邵万福

中医师

中医学硕士

北京臻元源中医研究院院长

北京大健康促进会副秘书长

中华扶阳医学嫡传弟子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华整脊学会、中华针刀学会委员。

 

 

女性养生:白富美养成记

 

  女性的身心健康状态,可以用目前流行的“白富美”三个字作为概括,白是代表健康的外在,富是生命活力的富足,美则是因此而呈现的整个身心和谐的极佳状态。作为一名中医师,关注人的身体和心灵健康近二十年,在多年的中医学习和临床研究工作中,与大量的女性朋友说到养生话题,发现许多女性存在养生的误区和盲区,有少部分在错误的时机,用不恰当的方式,对身心采用着混乱粗放式的管理。

图片2

 

  首先,部分女性在养生上,忽略了身体和情感思维上与男性的不同,任由男性化工作节奏和女性雾霾般的情绪,压榨相应柔弱的身体,终在发现第一根白发时才有所领悟。

    事实上,女性在健康养生上与男性有着迥异的方式。

  从中医角度,女性的健康以肝系统为根本,肝系统的功能良好,则身心才会处在“白富美”的状态。

图片3 

肝系统的功能主要是在以下几个方面:

 

1、肝主疏泄

肝的疏泄功能包括疏导能量的运行,保持全身经络的通畅,并协调肠胃和生殖系统的功能。

 

2 、主情志

情绪的舒畅与否,直接关系着女性的健康是否在“白富美”的状态,因女性的感性何和月经周期影响,女性的情绪容易起伏不定。

 

图片4

 

 

  了解了肝系统对女性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其运行的重点,女性只要定期对肝系统进行调整,则就是对整个的身心状态进行调整,是每个想成为“白富美”的女性养生精华修炼课程。

 

第一课:肝,你肿么了? 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呢?

 

肝系统的功能状态不好,一般有以下症状:

 

  1. 人急躁易怒,睡眠差,肋部胀或痛感,乳房胀痛,月经不调,甚至头痛梦多,情绪烦乱,这都是肝气不舒的表现。

 

  1. 如素有脾胃功能不好的问题,或者有多思多虑的不良习惯,就会伤及肝血,导致眼睛干涩或者视物不清,月经量少甚至闭经,睡眠不安稳,易惊醒,甚至手脚麻木抽搐等状况,这是肝血不足的表现。

 

  另外,如果情绪不畅,影响了肝系统的疏泄,则会进一步影响生殖功能,则月经失调、卵巢、子宫、输卵管等产生瘀滞,形成更严重的问题。

图片5

 

 

因此,女性要身心健康,推荐几个简单实用的调整方法。

 

第二课:白富美的日常修行。

 

针对女性身心健康的种种问题,中医有一整套系统有效的应对策略,这里提供几种简单的方法与大家分享:

 

  1. 推肝经:肝经是人体一条调整肝系统功能的重要经络,在我们小腿内侧中部,可以以疏泄肝气、条达情绪、柔筋明目。用拇指推小腿内侧肝经,可先从上往下推后从下往上推。

  

  1. 敲胆经:长敲胆经,可解肝胆之毒,祛除瘀血,疏理情绪。它的部位在大小腿外侧中央。用拳头、手掌或者经络拍,从上往下拍。

  

  1. 肝胆经拔罐:以祛瘀泻火,安眠明目。在两肋部,按肋骨方向斜走,从上往下依次进行。

  

  1. 按揉穴位:太冲穴、太溪穴、阳陵泉穴、期门穴。每穴按揉一分。

  

  1. 柔筋法:中医理论里,肝主筋,筋越柔软则肝脏功能越好,可以通过瑜伽练习,盘腿打坐练习,压腿拉筋练习,练习中医养生八段锦等。

图片6

 

  “白富美”养成并不是很难,请记得肝为女子先天之本,则一切皆有可能!

 

(文/邵万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