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生堂 > 【养生讲堂第七期】呼吸的学问,教你长寿的秘诀

【养生讲堂第七期】呼吸的学问,教你长寿的秘诀

时间:2014年08月14日 【字体:

图片1

【本期主题】生活中的窍门

【本期特邀专家】生命人寿第八届客服节暨第二届生命养生文化节特聘讲师 汪大洲

【专家简介】

北京东方生命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北京景藏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世界养生学会理事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

北京市朝阳区11、12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2011、2012、2013,连续三年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老年之友栏目主讲“百岁定律”、“养生养什么——健康学框架初探”、“生命文化中的两重生命互动”、“生命文化中的养老文化和孝文化”16期。最近又在该栏目每星期二连续直播健康学的18门学问,其中第一门学问就是呼吸的学问。

呼吸的学问

1.呼吸的重要性

人可以十几天不吃饭,三四天不喝水,但是不可须臾离开呼吸。由于呼吸空气不用花钱,所以人们往往忽视呼吸对于人体健康的极端重要性,这个观念需要更新,因 为它是我们认识的误区。我常常讲,如果有人在你喝水的杯子里,或者吃饭的碗里撒一把土,你的情绪一定会非常反感,但是如果有人在你身边吸烟,性质是一样 的,但是你会有同样激烈的反感情绪吗?这件事充分说明我们认识的误区。最近有资料显示,室内有人吸烟,二手烟产生PM2.5导致的空气污染一点也不比雾霾 轻,而我们往往对此熟视无睹!这个事实同样说明我们忽视呼吸对健康的重要性。

图片2

 

我们人类在物种进化的过程中从爬行进化为直立,解放了上肢,开阔了视野,但是也因此而由腹式呼吸转化为胸式呼吸。依然处于爬行阶段的许许多多哺乳动物保持 为腹式呼吸,如果没有人为的宰杀,一般都能活到它们的“倍率寿命”(即生长期的5-7倍或性成熟期的7-9倍),但是人大多数活不到。胸式呼吸比较浅,而 现代人的呼吸尤其偏浅,这是不利于健康长寿的。人有3-4亿个的肺泡,由于长期浅呼吸,缺乏深呼吸,致使许多肺泡长期闭合,不能经常张开,得不到充分利 用,导致功能退化,因为人的所有器官和组织都是用进废退的,所以抵抗外界细菌病毒的能力降低。本人研究百岁老人样本超数千,有许多百岁老人最后死于肺部感 染。中医说“肺是娇脏”,此言不虚。耄耋老人之死往往是多功能脏器衰竭,而先倒下的那张多米诺骨牌往往就是肺。刚刚去世的中科院最年长的院士魏寿昆 (107岁)就是死于肺部感染,去年去世的99岁邵象华院士、98岁的钱学森和89岁的荣毅仁也是这样。这几位都是我的师长,我向他们的儿女都详细了解过 他们最后的时光。

图片3

 

2.百岁老人谈呼吸对健康长寿的重要性

今年春天我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老年之友栏目主持人,最近一届全国金话筒得主芳华一起采访了健康状况极好的王忠泉(112岁),当问到他长寿秘诀的时候,他 首先提出的就是要锻炼深呼吸。以下一段话就是采访时他的原话:“肺的功能是吸收氧气。因为肺前面很大,而深部的肺泡和微血管又很小,平时我们呼吸新鲜空 气、氧气进入不了小的肺叶,进不到肺泡和微血管,深部的肺叶肺泡微血管进不去,时间长了海绵体组织就会退化、钙化,进一步就会病变。而我们深呼吸,吸足了 新鲜空气憋一会,新鲜空气和氧气就会进入肺的深处,进入肺泡,进入微细血管,这就畅通了,不打结了。所以,一定要做深呼吸!“

图片4

 

3.呼吸的空气有好与坏之分

呼吸的空气有好坏之分。负氧离子是空气中的好东西。瀑布、海边、森林等处负氧离子高,有机会要经常去“洗洗肺”。在负氧离子高的地方,人的精神愉悦,感觉 良好,增强人的免疫力和抵抗力,甚至于对某些疾病有疗愈作用。我本人和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负氧离子的专家到过许多地方测量过负氧离子含量,有亲身的感 受。而雾霾和PM2.5是空气中的坏东西,要尽量远离。我们吸进去的PM2.5,因为太小,可以直接进入肺泡,再通过肺泡的壁进入毛细血管,从而进入整个 血液循环系统。也就是说PM2.5可以入肺入血。而PM10只能达到咽喉,不能进入肺泡,这就是PM2.5可怕的地方。

图片5

 

4,关于二手烟的危害(PM2.5与二手烟)

调查显示,北京市完全禁烟的办公室空气中的PM2.5平均浓度37.3μg/m³ ,而不禁烟的办公室空气中的PM2.5平均浓度为252.1μg/m³,居然大了将近7倍!

餐饮场所的平均室内PM2.5浓度为176μg/m³,远高于室外环境。不禁烟的酒吧空气中平均浓度为329.4μg/m³,所以不禁烟的酒吧也不是一个好地方。

在一个35平方米的房间内让吸烟者吸烟,测量空气中PM2.5浓度。结果发现,连续吸3支烟,在距吸烟者1.5米的地方空气中PM2.5浓度由原来的 60μg/m³迅速上升至1700μg/m³,上升了28倍!而在距吸烟者3米及6米的位置,吸1支烟产生的烟雾仍可导致空气中PM2.5的浓度达到 300μg/m³左右,即上升5倍!

图片6

 

5.呼吸锻炼——大家一起来练习深呼吸

(1)胸式深呼吸练习

自然站立,两脚与肩同宽,双手慢慢侧前举,抬头挺胸,慢慢地将在胸腔的肺部扩大到最大,想象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正能量、好心情、幸福感和满足感统统随 着新鲜的氧气和负氧离子深深地吸入人体……然后憋住直至不能……想象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正能量,好心情,幸福感和满足感统统随着新鲜的氧气和负氧离子 深深地进入人体各处,深入到每一根毛细血管,深入到每一个细胞……最后双臂向前向下慢慢合拢,抱胸,同时身体慢慢下蹲,把肺部气体尽可能地使劲挤出,就像 把一个球胆压扁一样,同时想象把一切烦恼、不愉快、坏情绪、负能量统统随着二氧化碳排出体外,排得干干净净,把身体抱成一个球……在吸气和憋住的时候可以 想象具体的好事……在呼气的时候想象排出负面的东西时则不必具体……

图片7

 

(2)腹式深呼吸练习

动作基本同前,只是吸气时尽可能地鼓起肚子,有意识地使横隔膜下沉至最大限度。练习时口诀同前。

图片8

 

呼吸锻炼要在空气清新的地方进行。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各10次,每次大约一分钟。

本人的实践是:吸气用13秒,憋住19秒,呼气13秒。就是我在直播时讲的“刘翔-波尔特-刘翔”(刘翔跑110米栏用13秒,波尔特跑200米用19秒)。当然,每个人情况不一样,循序渐进地掌握“最大限度”就好。

(文/汪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