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生堂 > 【养生讲堂第六期】调整心态,做韵味十足的孕妈!

【养生讲堂第六期】调整心态,做韵味十足的孕妈!

时间:2014年08月08日 【字体:

图片1

 

【本期主题】孕期保健

【本期特邀专家】生命人寿第八届客服节暨第二届生命养生文化节特聘讲师 徐文 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专家简介】

十 五年的临床一线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有很强的妇产科各种疾病的诊断处理能力,有八年的妇女保健工作,将妇产科临床工作和妇女 保健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妇女保健工作中充分发挥保健指导临床的作用;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多篇文章,出版科普书籍二十余本;是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专家库 专家、北京市社区健康指导员体系建设项目专家、中国孕婴专家行动计划组委会专家团队专家、北京市海淀区CDC健康教育专家和优秀培训师资;有500多场次 的健康教育大课堂经验,特别是对女性保健、孕期产期保健、男性保健、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肿瘤等方面,有独特的讲授经验。

孕妈妈的心理保健

随着人们对孕期生理保健的关注度的升高,对孕期妈妈的心理保健也开始给予了重视,而孕妈妈身心健康才能孕育出健康聪明的宝宝。

图片2

 

孕 妈妈在孕期的心理表现是独特而复杂的,由于体内各种激素水平的变化,孕妈妈的身体、心理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面对妊娠和分娩,这种强大的身体心理应激的 刺激,孕妈妈有了惊喜、焦虑、抑郁、敌对、恐惧等等的情绪变化,但最核心的改变就是心理退缩和需求增加。若这种情绪在很短时间内减轻,对孕妈妈和孩子影响 不会太大,若持续存在,会势必影响妈妈和孩子的身心,妈妈会失眠、全身不适,还会引起流产、早产,对孩子会影响智商、情商、气质,严重者会造成孩子的畸 形。

图片3

 

那么孕妈妈保持心理健康,需要做什么呢?

首先要有正确的认识和态度:对待怀孕、对待分娩、对待做母亲,要慢慢转变家庭角色,要顺应身体和心理的变化,接受面临的一切;

其次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对分娩过程的困难和艰辛、对分娩过程的疼痛、对分娩可能给自己带来的结果,都要有心理的准备,有积极应对的方法;

第三要有良好的适应能力:怀孕后,保持孕期饮食正常,睡眠充足,情绪稳定,与周围人和谐相处,家庭和睦。

减少孕期心理压力的妙方:采用积极主动地态度应对,多向专家、有经验者请教,说出自己的想法,获得家人的支持,学会准确表达自己的情绪,给予自己积极向上的暗示。

图片4

 

       重视孕妈妈的心理保健,既可以让孕妈妈愉快安全的度过漫长的孕期,也可以预防孕妈妈产后患有抑郁症的发生,请孕妈妈们自己努力,也让周围家人帮助,大家为孕育健康聪明活泼的宝宝尽一份力量!

(文/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