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生堂 > 【养生讲堂第五期】诗意栖居,从心灵保养开始

【养生讲堂第五期】诗意栖居,从心灵保养开始

时间:2014年07月31日 【字体:

图片1

【本期主题】心灵SPA

【本期特邀专家】高福庆研究员

【专家简介】

高福庆,50后,大学文化。中国华侨出版社副总编辑,资深出版人;北京东方生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常务副所长。

策划编辑出版过《看中医还是看西医》、《黄帝内经解剖学》、《中医战略》、《墨书黄帝内经》、《生命文化丛书(第一辑)》、《生命的智慧——生命文化导论》等图书,编著过《幸存下来,就要好好好活下去》、《生命文化论文集》。兴趣所致,编余涉猎人文、中医、法学等领域。

 

 

诗意栖居,在水一方

SPA是什么?恕我孤陋寡闻。百度一下,方知是希腊语“SOLUSPARAQUA”的缩写,意为健康在水中,是指人们利用天然的水资源结合沐浴、按摩和香熏来促进新陈代谢,达到一种身心畅快的享受。这让我想到《道德经》中有“上善若水”的经文。水,自清清污,大善莫焉。可见,无分古今中西,人类的基本价值都是相通的。

 

心灵SPA——宗教信仰

宗教通常认为人的肉身是不洁净的,所以有洗礼的仪轨。印度恒河由此闻名,信徒们无论生和死都要去浸礼一番。他们要洗掉身体上的什么东西呢?孔子说:“饮食 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孟子的表述更加直白:“食色,性也”。按佛家的说法,人既有眼耳口鼻身,就有贪嗔痴慢疑五毒浸之,这是与生俱来的,是人之大欲中的 原罪。洗礼的目的,并非为洗除身体的污垢,而是要清除人心大欲中的病毒。这可视为宗教信仰的心灵SPA,是一种教化。

图片2

 

心灵SPA——阅读与精神

身体承载着人的生命和灵魂,人从哪里来,到那里去?人生的价值、意义如何?从黑格尔、康德的古典哲学,到尼采、萨特的现代哲学,始终没有偏离对人的存在和意识进行反思。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在哲学的思辨中,人性的光芒愈来愈闪现出来。通过阅读学习,在与智者的对话中,塑造出健康的人格。此可谓精神的心灵SPA,高屋建瓴,摧枯拉朽。

图片3

 

心灵SPA——健康生活方式

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可以是心灵SPA。在一片风景,一盅清茶,一次冥想中,把心放下来,把财富、地位、身份、荣誉等等身外的纷争妄念抛开。只要能和至亲、好友,甚至是自己的内心,坦诚地相对,感恩大地、感恩父母、感恩生活的给予,一定会心清气爽,如沐春风。

图片4

 

我们身处一个“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浮躁时代,五光十色的诱惑令人目不暇接,各种可能无与伦比,却唯独缺少一个物我两忘的空间来安放心灵。保持精神的独立,是找寻这个空间的不二法门。独立,但不一定要特立独行。无门和尚诗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这看起来有点消极的大实话,做起来真不那么容易呢。闲事,不闲。关键是怎么把“闲事”变成“闲适”,天大的事也能够等闲视之。润己,然后可以养人,只有先为自己的心灵做好清洁,保持生机,我们才有源源不断的生命能量输送给这个变化无常的世界,成为正能量的源头。

图片5

 

我相信,心灵SPA可以帮助我们找到一个“诗意栖居”的居所。在那里,眼睛是用来审美的,耳朵是用来听闻智慧的,口是用来为大自然歌咏的……至美之境,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文/高福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