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生堂 > 【养生讲堂第三期】你家宝宝会喝水吗?宝宝喝水有学问!

【养生讲堂第三期】你家宝宝会喝水吗?宝宝喝水有学问!

时间:2014年07月31日 【字体:

崔绍珍

 

【本期主题】健康育儿

【本期特邀专家】崔绍珍儿童保健主任医师

【专家简介】

崔绍珍,海淀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主任医师,从事儿童保健工作二十多年,对儿童生长发育、营养及喂养、疾病预防和安全防范等积累了一些经验,用以指导社区保健医生、幼儿园保健医生和老师、儿童家长科学育儿、生活护理、防范伤害、强健身体、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每年在全国多个省市进行无数次的有关育儿知识的健康讲座。内容涉及到幼儿园的保教工作、卫生保健工作、儿童营养管理工作、儿童体质测试及营养计算等专项工作;针对儿童家长的讲座,儿童意外伤害的防范、怎样护理孩子减少患病、儿童肥胖的干预等。

参与多家网站科普知识讲座,有视频宣讲和线上答疑。经常参加全国妇联组织的社区儿童保健科普知识的健康咨询活动。编写了多部关于育儿知识方面的书籍。

 

宝宝喝水有学问

水是人体必需的七大营养素其中之一。虽然,它不产生热量,也不提供蛋白质、脂肪,但是,缺了水人就无法生存,它对生命的重要性仅次于氧气。水为人体的新陈 代谢提供了一个好的基础环境,呼吸、心跳、消化、排泄等才能正常进行,它还是良好的溶剂,能稀释、调和、溶解食物利于消化吸收,并将这些营养输送到各组织 器官利用,此外,还能把身体代谢的有毒废物通过尿液、粪便、呼吸从身体内排出,出汗也能帮助身体散热。水还很好的发挥了润滑作用,如眼泪、关节腔内液体 等。尤其对生长发育旺盛的小宝宝,水的作用就更大了。

001

 

宝宝每天喝多少水呢?一般来说,年龄越小,新陈代谢越旺盛,身体对水的需求量越大,例如宝宝从食物中每摄取1千卡的热量,就需要同时摄入1毫升的水,用以 帮助食物的消化吸收。一个1岁左右,体重约10公斤的宝宝每天约需要1000千卡的热量,就要保证供水1000毫升。喂牛奶的宝宝对水的需求量远远大于母 乳喂养,这是牛奶中的无机盐和蛋白质等多于母奶的缘故。就此算来,宝宝每天每公斤体重的需水量,1岁以内约120~160毫升(即一个5公斤体重的宝宝, 一天的需水量大约是700~800毫升);2~3岁约100~130毫升;4~7岁约90~110毫升。当天气炎热、宝宝活动量大或是发烧、腹泻等特殊情 况时,就要考虑适当增加水量。尽管宝宝没有喊口渴,也应保证每日的需要喝水量,千万不要等到饥渴难耐时,才想起喝水。那时,身体已经受到伤害了。太小的宝 宝,妈妈要定时喂水,稍大时,每天至少要有4次固定的喝水时间,妈妈要监督其喝水的量,每次大约喝120~150毫升,逐渐行成习惯。水的温度要适宜,方 便宝宝随渴随喝。喝水的器皿最好选择符合环保要求的杯子、碗、小勺,每天消毒一次。

002

 

提供孩子的饮用水一定要是无污染、无添加、对身体有益的,比如大家认可的白开水、矿泉水(天然)。其他品种的水就要谨慎选择了,比如各种口味的饮品、去除了矿物质的纯净水等。

喝水的动作看似很简单,但要养成好的饮水习惯还是要下点功夫的。相对固定每天喝水的时间,提前把白开水晾凉到适宜温度,以备孩子随时饮水,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为健康成长打下牢固基础。

003

 

(文/崔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