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生堂 > 【养生讲堂第二期】设计你的健康生活

【养生讲堂第二期】设计你的健康生活

时间:2014年07月31日 【字体:

   

钮文异

 

【本期主题】职场健康

【本期特邀专家】钮文异教授

【专家简介】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教授,2013年获得第二届科学传播人颁奖盛典“2012年度公众最喜爱科学传播人 奖”,2012年度北京医学大会先进个人奖获得者,第六届国家图书奖特别奖获得者,参与策划的多部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节目和科学世界节目获一等奖,北京大 学2012年度奖教金奖获得者,并多次获得北京大学本部、北大医学部教学先进,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健康生活顺口溜”的主讲名师,2011年受聘担任 中央文明办、卫生部“相约健康社区行-全国巡讲活动”国家级特聘专家,2011年至今,国家级、北京市级健康科普演讲技巧特聘培训专家,卫生部 /UNICEF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办国家级专家组成员,中央文明办、卫生部“相约健康社区行-全国巡讲活动”特聘专家。

 

设计你的健康生活

忙碌似乎成为现代人运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习惯疲劳却似乎已成为现代人的office生存法则。我们挟裹在时代快道上,消费着生活的快节奏,同时也被生活的快节奏消费着。商业或生存的最高意旨,让我们别无选择地做了生活的“舒马赫”,但也向生活出卖了我们的健康。

01

 

朋友们常祝福的话语是:祝你快乐!祝你健康!

你真的快乐吗?你真的健康吗?

提起健康,想起了“职业病”,马上让人想起尘土飞扬或是异味刺鼻的工地。那些衣着考究,出没现代写字楼的白领人士不会抱怨工作环境,更不会把职业病与自己 划上等号。然而,就是在冬暖夏凉、洁净无尘的办公室里,在奔波在客户、供应商、项目预算、项目金额等庞杂工作的职场生涯中,却蛰伏着健康的杀手,一份权威 机构对奔走在繁忙事业中的人员进行的相关数据调查的结果也着实让人震惊,他们都普遍存在着:极度缺乏体育锻炼、有病不求医、缺乏主动体检、不吃早餐、与家 人缺少交流、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中、常坐不动、不能保证睡眠时间、面对电脑过久、三餐饮食无规律等诸多影响健康的现象,并且由于健康意识低下,健康知识普 遍缺乏,导致他们的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02

 

仔细想想,健康和快乐都是生命最起码的质量。但是,世上最难得的也是真正而持久的健康与快乐。因此追求快乐和健康的过程必将成为所有人一生的功课。于是, 慢慢地感受生活丰富而充满元气的细节,锻炼身体,解放禁锢已久的心灵,尽情体会这个缤纷美丽的世界,亲近大自然,改善久居城市里产生的不良情绪,进入一个 健康的良性循环,这才是最重要的。

在很多场合都会与朋友们分享我的养生心得“健康防病25点”,与您共享,希望您在繁忙的工作中为健康生活投资:

炒菜油盐少放点,口味别咸清淡点,戒烟限酒自觉点,体重腰围控制点,身腰腿脚勤动点,蔬菜水果多吃点,五谷大豆杂食点,肥肉荤油少吃点,开水牛奶多喝点, 精神愉快放松点,休息睡眠充足点,每日二便通畅点,两性生活安全点,个人卫生良好点,衣食住行适量点,有病及早就医点,吃药按时按量点,血压心率常测点, 勤看医生定期点,要想活得滋润点,防治知识多懂点,思想态度重视点,行动改变紧跟点,养成习惯坚持点,身体健康长寿点。

03

 

健康的金钥匙就掌握在您自己手中,一分呵护,一分平安。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份健康的身体。

(文/钮文异)